【林秦】Dark chocolate「5」

*前篇: 01 02 03 04

*下章大概就要到期待已久的开车了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李大宝裹着大衣,她身后是五光十色的霓虹灯,公放在大街上的歌声仿佛飞跃很远的路途,来到她这里时被拉长了,然后像叹息那样掉落下去,林涛走在她旁边,只是徒增烦恼。

下班之前,他们去死者的家里调查了一番,得到了一些细微的线索,但从警局一走出来,林涛就觉得整个人都轻飘飘的,心里空落落,就像夜晚在街上漂浮的塑料袋。

「你问我?」大宝说,「谁知道他做什么去了,神神秘秘,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的。」

林涛将脖子埋进高耸的衣领里:「你不是才做他女朋友吗,就算是三分钟热度,这三分钟都还没过呢,就不闻不问了?」

「都说了同行结合失败率高达百分之五十九。我说我跟一块干巴巴的木头谈恋爱谈腻了,总行了吧。」大宝的声音湮没在马路上迎面驶来轿车的发动机里。

宽广的沉默里暗暗涌动着千言万语,走过新开业服装店门口的红毯,林涛献媚似的凑到大宝脑袋边说道:「八卦地问一下,是谁给谁告白的?不会是老秦吧?」

大宝夸张地耸着肩膀,脸上毫不掩饰的嗤之以鼻,林涛已经得到了答案,但当他想要继续追问的时候,李大宝却怎么也不肯说了。

「哎呀我早就不记得了,走了走了。」

秦明双手撑伏在桌面上,他的目光落在木头细小的纹路里,良久才抬起脸,望向那台黑着屏幕的电视机。他看了很久,也许是思考一个完整案件的时间,也许是一整个小憩的时间,他忘了自己在看哪里,也忘了自己在看,只是将身体摆在地上,把该有的表情贴去面庞。

直到第三声门铃响起,才让秦明回过神来。

雨水锁住了这个城市的容貌。它叩击窗子,冲撞屋顶,却不得不顺着它们规定的弧线一路向下流去。

正如他所说的,今晚会下雨。

秦明打开大门,屋外一个人都没有,只有倾盆而下的雨,在他打开房门的刹那,拥挤地雨声争先恐后地洒进客厅里来,仿佛他打开的不是一扇普通的门,而是通往真实世界的门,夜世界里一个人都没有,只剩下真实可怖的雨声冲刷着秦明的耳膜,风吹乱他额前的头发,雨帘封住了门,望不见门外的街道。

可明日东窗,依旧市声如潮。

耀眼的闪电撕裂夜的袈裟,秦明的嘴唇轻微抖动了一下,合上房门,他与雨幕背对背靠在一起,短暂的调整呼吸,他便将手机拿了出来。

拨通的电话终究无疾而终,冗长的等待音后便是冷淡的机械女声。

约两分钟之后,他收到了林涛回拨的电话,秦明靠着门板坐在地上,任凭铃声的旋律响过一遍又一遍,第三次响起的时候,秦明挂断了电话。

寂静笼罩了客厅,仿佛时间凝固以后,屋子里所有的光亮都朝桌板聚拢了过去,那套漂亮崭新的灰色西装肃穆地躺在上面,像棺材,桌底下就是万丈深渊。

 

星期三的清晨,街上还残存着昨晚暴雨肆虐过的痕迹,大宝就早早开车去了局里。她考虑了一下,还是决定先去楼下找林涛,却没想到自己进屋都半天了,聚精会神的林队长还没发现不速之客的到来,一直等到李大宝大叫起来。

「我的天,老林,你果然有这个爱好啊!」

大宝的声音吓得林涛一个机灵,他捂住心脏半天才说:「你这是要把我给吓死!」

「解释一下呗。」大宝转着手里的汽车钥匙,一脸预料之中的惊喜。

「去去去,我查案子呢,什么爱好不爱好的,你可别到处去给我乱说啊。」

「查案查到同性交友网站去了?」

林涛鄙视地看了她一眼:「那个死者,他老婆亲口说他是同性恋,我们估计着情杀可能很大。这不,查到几个有嫌疑的。」

林涛指了指屏幕,而大宝却没有顺着那根手指,而是往右上角看去,那里清晰地写着一行注册者的用户名。


三个人很快决定分头去找几个询问对象,一大早就开车出发了。

第一个男人是林涛负责的,找到他并没有费多大的工夫。

「只有不到一个月,他总是想放不下心里的事,作为恋人,却不肯交心,那还怎么谈恋爱?」回答的声音略带轻浮。

林涛表示理解:「是在几月份分手的还能记得吗?」

「八月吧,可能是,我也不太记得。反正后来就没有再联系过了。」

林涛还在想着这个男人一定不爱管杰,一串清脆的手机铃声就终止他的思考。男人掏出手机低头看了看,带着歉意说:「不好意思,是我男朋友,我去接一下。」

林涛垂在身旁的手指紧了紧,待人走远了些,他抬头望向蓝天,那是被昨晚大雨洗过的天空,干净无暇。

男人的身影还在他的余光里,那只手机早就让林涛想起了昨晚秦明打来的电话,他真恨自己当时正在阳台上关着门抽烟,看到未接的时候已经太晚了。

他想要说什么呢,是关于警局门口的「爱」吗。


秦明见到的是名医生。

「在一起三个多月,后来发现兴趣不太投合,不过这都不是什么大问题。」

「那最终是什么造成了你们俩分手的局面?」秦明说。

「他说他要结婚了。」男人若无其事地回答,像是在说电视里听来的报道。

「知道她的名字吗?」

「我没见过人,也没听过她的名字,像我们…」他生生把这种人三个字咽了回去,因为他突然觉得自己和普通人没有区别,「虽然我不认为我们是异类,但也无法改变,没办法成为被法律认可夫妻的事实,我早就习惯了听这样的消息了,他不是我第一个男朋友。」

秦明沉默了一会,再开口时,听不出情绪:「还能说一些更多关于管杰的事吗?」

「他说过,自己曾经是个中学的体育老师,因为爱上了同校的教师,被一些人在背地里嚼舌头,后来就辞职了。」

「哪个学校?」

「龙番市第二中学。」


「您不必紧张,我们就是来了解一下状况。」李大宝满脸整真诚,午后的阳光斜照在房间里,温暖得让人想睡觉。

「听说管先生在这所学校就任教师的时候,有人传您与他的八卦?」

「是。」

「事实是这样的吗?」林涛问道。

「他单独有和我说过这方面的事,但被我拒绝了,我当时已经有女朋友,并且她是我的未婚妻,我不是同性恋,也不是双性恋,那时候我很爱我现在的妻子,不可能因为这么荒唐的感情就动摇自己的立场。」

「了解了。」大宝点点头。

秦明仍旧锁定着这位男人,他的眼深的像潭,是秋冬的潭水。在房间里陷入短暂的沉寂之后,秦明开口了。

「您好像还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?」

男人愣了一下,随即恢复成原先的样子,他踌躇了一会,才肯叙述:「有一次我弟弟来学校找我,想接我一起去医院看我母亲,那是他们第一次见面,后来我弟弟就时长和他在网上聊天,管杰辞了职之后也依然和他有联系。」

耐心地听完,大宝的眉头却越皱越深:「可以冒昧问下您弟弟的性向吗?」

「我们兄弟间关系不好,我母亲去世之后,他就很少回家了。他自己有间房子,虽然还在这座城市里,但与我也极少联系了。」

林涛和大宝相视一眼,似乎都明白了对方眼睛里的意思。

晚些时候,铁三角一起去了这位「弟弟」的家里,他们最先找到的,是藏在衣柜抽屉里管杰的手机。

开机之后,赫然出现一行名为爱人的联系人未接来电:

——一共有十一个。

林涛的太阳穴突突地跳着,他下意识去寻找秦明的目光,却发现那个人故意将视线挪离了自己。

 

评论(19)
热度(386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卅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