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林秦】Dark chocolate「2」

 前篇:01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下班的时候,大宝拦下了要出门的秦明,虎视眈眈地在他脸上打量半天,才开口。

「去——哪儿呀?」

「下楼。」秦明说。

「叫上林涛一块走呗。」

「我什么时候说过不叫上他了?」

「你去叫他啊?」

秦明说:「你去也行。」

一个嗯字声音拔高三度,李大宝在秦明眼睛里搜寻了半天,说道:「那你这是…正要去?」

秦明不明所以的无辜样子让李大宝匪夷所思,她又是捋头发又是咬嘴唇,最后突然把偏开的脑袋挪回来:「诶我这就就不懂了,你怎么还和没事人一样,就没有一丝丝小愧疚?也不想躲着点他吗。」

「你们女人的思维真是奇怪。」

秦明丢下评论转身走了。


饭桌上,李大宝翻来调去正正反反把菜单看了个遍,依旧不见林涛人影,她哎哟了两声,太阳穴抵在桌板上,一副生无可恋的模样。

「不是定了八点吗,偏偏在我最饿的时候迟到,作孽啊。」

「还不是你自作自受。」

秦明端坐在沙发上,扬起腕表查看时间,李大宝吼了句我不管了,扯着嗓子把服务员叫了过来,刚点过一份主食,她翻菜单的手突然就不动了。

「你刚才,是不是说我自作自受?…这么说,你是觉得林涛迟到和我公布我们的关系有关?」

「我们的关系他早就知道——上级下级,你是我的助理,我们是正常的男女关系。」

「嘁…古板。」


林涛的姗姗来迟是在大宝点过菜之后,就像阳光明媚的午后,他同样不是第一时间听到消息的人。

林涛随口道了几句歉,在二人的对面坐了下来。

「他呀,坚持等你来再点,」大宝嘴里塞满了食物,口齿不清地挤出几个字,等彻底咽下去才继续说,「我今天工作累死了,饿得不行,见谅见谅哈。」 

林涛跟着句子里出现的名字朝对应的位置挪过去,秦明十指交叉摆在桌上,腕上手表的钢圈在暖黄色灯光下折射光线,里面的分针已然停在数字九十之间。

这下林涛更不好意思了,他刚想再次表示歉意,秦明就把菜单推了过来,纤细干净的食指中指并拢,修剪整齐的指甲和圆润的指腹一起轻敲两下那本精致的册子。

林涛垂下眼睑,再抬头的时候,扯平的嘴角重新拉高,他没动那个册子,反而搓搓手直接说:「我就喝粥吧。」

大宝的目光在二人之间转了个来回,一个笑得没心没肺,一个满不在乎,但又好像一直在她看不见的暗地里较劲,她冻到了似的突然全身发了个颤,赶紧叫来了服务员。

「一碗薏米粥。」林涛把菜单递了过去。

「两碗。」

埋头吃饭的大宝被没咽下去的饭粒呛到了。


这顿饭吃的没来由的尴尬,这三个人里,至少有两个人都觉得自己是电灯泡,八百瓦的那种。

大宝用最近热播的美剧开过一个头,她知道林涛和秦明两个人都看过,还是没说两句话就冷场了。

秦明维持着他吃不言寝不语的老规矩,可平日大大咧咧的林涛居然也惜字如金起来,好不容易等到秦明优雅地拿纸巾擦过嘴巴,也照样没能打破:三个人说话的时间加起来超不过沉默时间的可悲事实。

「你们今天怎么都跟霜打的茄子似的,这么早就都困了?」短暂的停顿没人接话,大宝眼珠一转,「是不是心里都有事呀?二位」

林涛看向李大宝,余光里却出现了秦明的眼神。

「嗯?」她追加。

林涛笑的一如既往:「嗨呀,我能有什么事啊?宝爷,您就别担心我了,我天天在你眼皮底子下面,有事的话,那你们肯定也是第一时间就知道了。」

「知人知面不知心嘛,万一这是个心事——」

「还心事,我在——」

「你是不是吃醋了?」大宝打断他。

秦明垂眸,他摸着手腕解开表扣,又缓慢地扣上,扎的还是同一个孔,身边的大宝眼睛弯成了月牙,聚拢的视线显得锋利而冰冷,她是笑着的,语气轻快玩笑十足,就算是要剖析,也无非多了几分对自己判断的期待。

可林涛看见的是玩笑下变相宣布的所有权,他愣了一秒,笑容也随之僵硬了一秒。

「咳。」秦明的声音。

「这都被你看出来了?厉害啊宝爷,这可是科草呢,我跟老秦混了这么久,想着法的泡他,一次都没成功过,你一来,他就直接缴械投降,我不服不行。」林涛摸着下巴上的胡渣,用一只手挡在嘴边,悄悄说,「回头教教我啊。」

这次换做大宝傻眼了:「嗨…这不是,我也没想到啊,就那么在一…你老踢我干嘛。」

「啊?」确定大宝的话是冲着自己的,林涛弯下腰去看桌下的脚说,「我没踢你啊?」

大宝转而望向秦明。

「一会大宝买单。」秦明说。

「凭什么?!」

「过生日的人不应该买单吗?」

大宝语塞,她把求救的目光投向林涛,后者则被生日两个字一提醒想起了其他事。他拿起手边的袋子,把一个方方正正的盒子摆在桌上:「我之前也没听你说起过生日这码事,就没提前准备。刚才去买礼物了,路上又堵车,还迟到了一会。」

李大宝心里有些过意不去了,吃饱了,先前的埋怨也烟消云散。用一个假生日骗了份真礼物,顺带附加真感情,绝对不行,她已经决定五天之后不论输赢都要请客带林涛吃饭,顺便郑重认错。

「看看人家,看看你。」大宝对秦明做了个鬼脸。

秦明目光飘飘悠悠的,绕过她注视一个正在端着盘子的服务生,幽幽地说:「我不是满足了你的精神需求吗。」

林涛听不懂,还以为是情侣之间特有的小故事,多余感再次风驰电掣地围了上来,他双手用力圈在茶杯的杯壁,里面的水已经不太温了:「也不是什么贵重东西。」

「反正比他那个看不见摸不着的礼物贵重多了!」

大宝抢着回答,她话音才落,一阵规律的震动声在桌边响起,林涛凑近手机低头看了眼。

「我去接个电话。」

「…啊好。」大宝点点头。

秦明眯起眼睛,目光风轻云淡地离开那只手机。

两分钟之后林涛回来了,屁股没挨着椅子他就说自己有点事要先走,便拿起躺在沙发上的夹克准备出门去了。

走到一半,林涛突然停下来,转过身说:「祝贺你们啊!」

他双指轻点太阳穴做出一个回见的动作,直到身影消失,大宝都似乎还没缓过神来地盯着林涛离开的门口。

「你就这么放他走了?」

秦明没有回答,他还在安静地查看乘着林涛那杯水的杯子,那上面印着店门的宣传标志。

「他根本不是接电话去了,那个震动明明就是闹钟的。」大宝说,「你该不会没看见吧?」

「我没有窥探别人手机屏幕的习惯。」

「哈?外面有人喊救命,你就不会下意识去看一眼是怎么回事?这不是一个道理吗。」

「你的杀手锏呢?」秦明说。

「他不按剧本出牌。」想起这个,大宝气不打一处来,「诶我看你是故意不理人家吧,吃饭时候怎么回事啊。」

「我又怎么了?」

「喂,你还问我怎么了,你话都不跟他说。」

「我们一直就这样,有话就说,没话就无声交流。」秦明突然伸手,指尖带着温度贴在玻璃杯壁上。

「…」大宝视线顺着跟过去,「你干嘛呢?」

「恭喜你的第一战以失败告终。」秦明收回手,起身说道。

「哎你!」

「该买单了,寿星公。」

秦明轻捻指间,在他手指上,留下了属于林涛手心里的汗。


林涛敢说这是他这个星期以来最难过的一天,难过,同样也难以度过。

就像下午一样,他们一句交流都没有,林涛的状态糟透了。他失恋了,这是属于他一个人的失恋,即使从前他和秦明的相处也没有多么热烈,但今天一整天秦明对他视若无睹的态度,令他崩溃。

林涛的车在路上开到半截,他突然熄了火,下车一路走了回家,到家的时候,已经很晚了。

人在独处的时候,容易胡思乱想,这事就像口腔里缺了的一块牙,明知舔了会痛,舌头犹豫着却忍不住一遍一遍地去碰。

林涛平躺在床上,关了灯,人浸泡在一阵黑暗里,可脸上仍隐隐发热,辣的酸痛,他回忆着今天的每一个细节,企图找出一点破绽来说服自己这是个谎言,可直到午夜降临仍旧一无所获。

太蠢了。他这么骂着自己,却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说,有太多事值得他骂,但他却没有一一细数它的兴致,它们拧在一起,像被泡烂的绳子。

林涛蹬开被子,把自己暴露在空气里,这让他觉得皮肤一阵清凉,他幻想明天的自己昂首阔步推开办公室的大门,一字一句地宣布自己要追秦明,说完就转身潇洒离去,只留下一个楞在原地的李大宝;又或者是在饭后把她约出来,呼天抢地地祈求她将心爱的男人让给自己,树叶为他的词句凋零落地,北风为他的言语呼啸 ,最后大宝被感动得落泪,悄然同意了他的请求。 

凌晨三点,林涛在自己不切实际的幻想里沉沉睡去,他知道自己该去做点什么了,像品茶那样慢节奏渗透进生活的恋爱不得不被摒弃,这不是为了秦明,是为了仍能有暗恋他的机会。但明天,他仍然是那个普普通通的林涛。

两个多小时之后,他就被一个电话吵醒了。

残忍的杀人抛尸,尸体上写满了对施暴者的怨恨,这是他需要处理的新案件。

林涛坐在床边被裹在缥缈的烟里,窗外的淡光挣扎着想要进来,却被帘子拒之门外。他一直抽到烟头烫手,才一个激灵丢了烟屁股,拨通了秦明的电话。

先是沉默,随后才是声音。

电话那头人的音色里没有睡意的侵袭,仿佛他一宿没睡,又像是他早早醒来。

「老秦,有案子了。」

他听到低低应声。 


评论(34)
热度(47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卅川 | Powered by LOFTER